王兴军教授课题组
首页 研究方向 课题组成员 科研成果 组内动态 加入我们 English

联系方式

王兴军教授邮箱:xjwang@pku.edu.cn

王晓红助理邮箱:xhwang@pku.edu.cn

相关链接

祝贺中心舒浩文博士后喜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

祝贺中心王兴军教授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硅基多材料体系融合的高效光电器件研究》获得“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论文作者为中心2020届博士毕业生舒浩文,浩文现为中心博雅博士后。

20221218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线上组织召开了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优博)颁奖典礼。本次参加评选的博士论文经过学位授予单位和行业专家推荐、评奖办公室初评、同行专家通讯复评和院士专家委员会终评四个阶段,终审工作于20226月完成,共评选出创新论文5篇,提名论文5篇,由于疫情原因颁奖典礼推迟到年底进行。

为推动我国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激发博士研究生在光学工程领域做出创造性科研成果的积极性,实现光学工程学科跨越式发展,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自2016年起开展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评选。

舒浩文的博士学位论文聚焦于下一代光电子片上信息系统的核心功能器件,提出了采用硅基多材料体系融合的集成器件与片上系统制备方案,实现了高效率的片上调制与阵列激光产生,并构建了面向规模扩展的硅基片上光电子信息系统集成方案,推动了其在数据通信、信号处理、传感、计算等高并行系统方面的发展。

舒浩文在北京大学学习工作期间,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五四奖学金,Intel Fellowship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等一系列荣誉奖励,并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北大博雅博士后。截止目前舒浩文已发表论文近50篇,相关成果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 1篇、Nature Photonics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等多篇高水平期刊论文,OFC CLEO顶会近10篇,授权专利4项,同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新计划等项目5项。

祝贺王兴军教授,祝贺浩文,感谢所有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领导、老师和朋友。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在中心各位的积极努力和团结协作下,我们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364/OL.459876


发表日期: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