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军教授课题组
首页 研究方向 课题组成员 科研成果 组内动态 加入我们 English

联系方式

王兴军教授邮箱:xjwang@pku.edu.cn

王晓红助理邮箱:xhwang@pku.edu.cn

相关链接

祝贺中心研究成果入选“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4月20日晚,中国激光杂志社重磅发布“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中心科研成果“微腔光梳驱动的新型硅基光电子片上集成系统”入选“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

52FA1

中心联合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John E. Bowers教授团队攻关解决微腔光梳简易鲁棒激发与长时间稳定、面向光梳光源的硅基系统设计、硅基片上可重构多维光谱整形技术等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由克尔微腔光梳驱动的新型硅基光电子片上系统,有望直接应用于数据中心、5/6G信号处理、自动驾驶、光计算等领域,为下一代片上光电子信息系统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范式和发展方向。该成果以“Microcomb-driven silicon photonic systems”为题发表于期刊Nature上

该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为中心博新计划博士后舒浩文(目前已任职于北京大学电子学院,任助理教授、研究员),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常林博士(目前已任职于北京大学电子学院,任助理教授、研究员,独立PI并组建课题组),中心博士研究生陶源盛、沈碧涛。王兴军教授和John E. Bowers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鹏城实验室余少华院士参与本工作并给予了重要指导。主要合作者还包括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谢卫强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Andrew Netherton,中心博士研究生金明、陶子涵、张绪光以及博士后陈睿轩、白博文、秦军(现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教授)。该工作由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一单位完成,也是和鹏城实验室合作的重要成果,是鹏城实验室电路与系统部重大攻关任务核心内容之一。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旨在促进中国优秀光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凭借高学术水平的候选成果,以及严格公正的评审机制,这一奖项备受业界认可,具有高度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vVM1PiE1VBa_NN-1_KGZsQ

发表日期:2023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