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军教授课题组
首页 研究方向 课题组成员 科研成果 组内动态 加入我们 English

联系方式

王兴军教授邮箱:xjwang@pku.edu.cn

王晓红助理邮箱:xhwang@pku.edu.cn

相关链接

恭喜中心博士毕业生陶源盛荣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北京大学共14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心2022届博士毕业生陶源盛的学位论文《硅基集成微波光子器件与系统研究》入选,指导教师为中心王兴军教授。

4C26C

博士学位论文介绍

陶源盛的博士学位论文聚焦于硅基光电子学和微波光子学的交叉领域,即利用硅光集成技术实现微波光子系统的芯片化,提出了硅基多材料体系混合集成的片上微波光子系统制备方案,实现了微腔光梳驱动的硅光集成微波光子系统,完全芯片化集成的可重构微波光子滤波器、超宽带微波瞬时频率测量系统,高线性度硅基-石墨烯电光调制器等重要研究成果,为推动下一代微波与光波融合的光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化与实用化做出了贡献。

该论文围绕硅基集成微波光子学开展研究,探索硅基高性能基础器件与高集成度功能系统的实现机理与方法,取得的创新成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面向并行复杂微波光子系统集成提出了微腔光梳驱动硅光芯片的创新集成方案,研制出一款高集成度的可编程微波光子滤波器,响应速度与系统体积功耗相比国际同类型工作均得到显著提升。(2)提出了硅基与磷化铟激光器混合集成方法,研制出一款芯片化全集成的可重构微波光子滤波器,是国内首款完全集成的微波光子滤波器。(3)提出了一种硅基光芯片、CMOS电芯片与磷化铟激光器的多平台混合集成方案,实现了光电混合集成的微波光子瞬时频率测量系统,具备对跳频、啁啾等复杂微波信号的高精度、宽频段与实时测量能力。(4)提出了高线性硅基石墨烯电光调制器,并进行了仿真分析、器件加工及实验验证,为突破传统硅基电光调制器线性度差的难题提供了一种极具潜力的解决方案。论文属于微波光子学与硅基光电子学的交叉研究领域,相比传统微波光子学研究具有超小尺寸、低成本、低功耗、高稳定性等技术优势,为推动微波光子技术的工程化与实用化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在5G/6G无线通信、相控阵雷达、电子对抗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论文作者陶源盛介绍

陶源盛于2017年进入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硅基集成微波光子学。目前任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网络研究部, 2024年4月起将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陶源盛博士目前已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成果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Laser & Photonics Reviews、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其中1篇入选高被引/热点论文,1篇入选“编辑推荐”亮点文章,1篇入选年度Top10引用文章,以及光通信领域重要国际会议ACP的Post Deadline Paper论文1篇,3次在国际光电子领域顶级国际会议CLEO做口头报告。

陶源盛同学在校期间曾获得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2021年度中国微波光子学学术新星(全国共4名)、2022年度厉鼎毅纪念奖学金提名(全球共10名)等荣誉奖项。博士论文获得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排名第一)和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陶源盛同学也入选了2022年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是北京大学信息与通信学科中唯一的名额(全国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共5名)。


祝贺源盛,祝贺王兴军老师!

发表日期:2024年03月22日